数智财经学院开展“航天工匠进校园”劳动模范专题讲座

作者:数智财经学院审核发布:澳门十大正规网投平台发布者:党委宣传网工部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34

为进一步弘扬航天工匠精神,加强新时代高职院校学生工匠精神培育,强化数字化转型能力,拓展数字化背景下财经人才培养的深度与广度,5月30日,数智财经学院邀请其深度合作企业重庆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副总工程师詹洪胜,为数智财经学院和其他学院共100多位师生进行了《航天工匠进校园,点亮青春“匠心梦”》的专题讲座。数智财经学院副院长黄菊英教授为詹洪胜副总工程师授予数智财经学院校外专家聘书。

重庆航天信息有限公司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是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正着力打造西南研发中心、工程交付中心、技术服务中心,重点发展金税、金融、智慧、网信产业,合力精耕票财税、产业化培训、金融科技、智慧政务、智慧税务、智慧公共安全、党政应用、密码应用、信创集成等行业领域。数智财经学院与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共同探索产教融合,共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培养一线经营管理人才,以建立校企共生生态为主旨,深度优化产教平台,引企驻校,打造航天信息远程呼叫分中心等产教融合基地,持续为学院孵化符合航信系统工作标准的智能财经类技术技能型人才。讲座专家詹洪胜副总工程师,现任重庆航天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研发总监。曾获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被聘任为航天信息复杂系统设计与集成技术领域(信创方向)副总工程师,2022年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报国重大贡献奖”,以其命名牵头的“詹洪胜工匠创新工作室”获评为重庆市国防邮电工会“创新达标工作室”。

本次讲座内涵深刻、内容丰富、非常专业。詹洪胜副总师分别从航天文化与精神内涵、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数字化改革新视角等几个方面进行精彩阐述,观点鲜明、视野开阔、主题明确。不仅如此,还理论联系实际,对数字化发展、人工智能ChatGPT、全电发票、金税四期等前沿理论知识做出独到见解,展现出航信工匠的专业性和前沿性。讲座结束,黄菊英教授为詹洪胜副总师授予数智财经学院校外专家聘书。黄院长对本次专题讲座的水平和精彩程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本次讲座为师生们传递了一线企业的新知识和新技术,结合案例生动易懂,后续学院会加强与校企合作单位联动,引企进校,企业导师进校开展各类活动,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扎实推进产教融合进程。

最后,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专题讲座的开展,弘扬了新时代工匠精神,提升了师生数字化转型能力,拓展了数字化背景下人才培养校企联动的深度与广度。下一步,学院会继续加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助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推动企业工作室、创新基地、实验室、实践基地等建设发展。

(撰稿:陈若思)